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旅游管理系师生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展考察暨实践教学活动

5月15日,国际经管学院国际旅游管理系博士生导师郑姚闽副教授带领2022级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和部分本科生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展考察暨实践教学活动。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2030年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依托于中科院空天院进行建设,瞄准地球系统科学、社会经济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科学的交叉前沿领域开展交叉学科研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SDG)是联合国制定的17个全球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全校师生在可持续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努力。国际经管学院倡导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统一,坚持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统一,坚持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统一;以课程改革为切入点,将新技术、新知识引入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探索综合性课程、问题导向课程、交叉学科研讨课程,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知识综合、技术集成和跨界整合的能力;打通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将前沿交叉学科的合作培养与项目式深度学习相结合,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因此,为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开阔学生们的国际视野,训练同学们的科研思维,激发学科交叉的灵感,旅游地理信息学研究课程授课教师郑姚闽老师特组织了此次活动。

首先,杜小平研究员给系里师生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介绍了SDG中心概况、使命目标和建设成就,介绍了以郭华东院士领衔的中国科学家们所研发的一系列代表性成果以及在联合国舞台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启发青年学子努力学习、奋发有为,积极投身到时代洪流中,为SDG目标监测与落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功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后,岳志芬老师播放了数字地球宣传视频,随着“数字地球”缓缓下降又慢慢升起,师生们开始进入了沉浸式学习课堂空间。视频中通过SDG2、SDG6、SDG11、SDG13、SDG14、SDG15等不同类型的数字地球,对不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研学术成果进行了沉浸式、交互式的展演。师生们在浪漫的宇宙星河中遨游、思考。数字地球带来的科技感、未来感十足,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启发了大家的空间思维、大数据思维,每位同学都在深入思考如何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对努力学好旅游地理信息学课程有了新期盼,对努力做好自己的研究有了新思考。

参观完数字地球,师生一行前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和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秘书处参观。王锦鹏、刘珍、李敏等老师分别向师生们做了详实的讲解,并欢迎同学们过来实习锻炼。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交流,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级机构HIST、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和国际数字地球学报的国际化运作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随后,同学们体验了中科院员工食堂自助餐厅,进一步体验了SDG中心员工的生活环境。通过此次考察暨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受益良多,对旅游地理信息学课程的理解更加深刻。之后,国际旅游系学子将结合智慧文旅商领域的前沿文献和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思考与总结,以进一步提升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