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协办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CACRME)第二届年会暨中国责任管理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5月17日至5月19日,中国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CACRME)第二届年会暨中国责任管理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IBSS)与常州大学商学院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作为主要协办单位参与本次会议。联合国全球契约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总干事长梅特•摩尔辛教授(Mette MORSING),2007 年诺贝尔奖共同获得者、2021年蓝色星球奖获得者、原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副主席莫汉•穆纳辛格院士(Mohan MUNASINGHE)等著名专家莅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克莱蒙研究生大学终身教授小约翰 •柯布先生(John B. COBB Jr.)、欧盟地区委员会原秘书长格哈德•斯塔尔教授(Gerald STAHL)、全球新兴经济体商学院联盟主席丹妮卡•普尔格教授 (Danica PURG)、国际生态发展联盟主席大卫•奈斯博士( David NESS )以及美国佛蒙特大学格鲁斯曼商学院卓越研究员斯图亚特•哈特教授(Stuart HART)、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阮周林致辞演讲。

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倡议组织总干事长梅特·摩尔新(Mette Morsing)教授

牛津大学商业可持续发展教授及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院长,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原副主席、2007年诺贝尔奖共同获得者、2021年蓝色星球奖得主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阮周林教授

本次会议以主旨演讲、主题演讲、院长论坛、跨界论坛、青年论坛、圆桌会议、平行研讨会的方式,围绕责任管理教育、责任领导力、可持续发展与商业管理教育变革等主题,深刻阐述责任管理教育和可持续发展对于驱动中国大学管理教育变革、促进中国高校通过PRME参与全球教育变革的重要意义。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倡议组织总干事长梅特·摩尔新(Mette Morsing)教授,牛津大学商业可持续发展教授及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院长,以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原副主席、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得者兼2021年蓝色星球奖得主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教授为活动分别做主旨演讲,表达出共同架设起责任管理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桥梁,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的美好期望。梅特·摩尔新(Mette Morsing)教授说:“大学不仅应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创新和实践型人才,而且还应肩负助力学生成为有道德、会创新、勇于推动社会变革和进步的领导者的使命,这样有助于对国家和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郭毅教授就“责任管理教育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发表演讲。郭毅教授指出,尽管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责任管理教育行动已是全球大多国家教育机构的相对共识,但在具体实施中同样面临国家之间在价值理念、体制机制、发展阶段等诸多方面的差异。郭毅教授认为,在我国大陆高校经管类学院推行责任管理教育必须重视领导力机制的中国特色,关键在于解决权力(合法性赋权)、能力(专业化赋能)、动力(多维度激励)三方面的问题,郭毅教授进而向与会代表交流将党建工作、课程思政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三位一体”的特色责任管理教育实施方案构想,并向参会代表们分享了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实施责任管理教育的实践经验。

在跨界论坛环节,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郑延婷结合“责任管理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探索”主题,发表了“高校‘新商科’建设如何践行责任管理教育?”。郑延婷副院长认为“经管+理工”交叉融合成为新商科区别于传统商科的重要特征,多学科复合型商科人才培养既需要创新的勇气,更需要可持续发展的定力。国际经管学院以模块化课程体系融入企业社会责任与技术伦理教育,以可持续发展理念整合教研资源,致力探索一套契合PRME六项原则的新商科人才培养路径。在本次论坛上,郑延婷副院长因其在ESG和绿色金融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经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主席陆华良教授和联合国全球契约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倡议组织全球委员黄海峰教授的提名,当选为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平行圆桌会议上,国际经管学院数字经济系主任陈丽莉就“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实践——责任力与影响力”主题,和与会代表交流观点。陈丽莉主任认为,“责任”教育不是一项外生的教学模块,而是应该发挥价值观引领和发展目标导向的作用,实现“三个结合”,即与专业知识能力培养结合,与科研工作伦理要求结合,与社会价值共创目标结合,全方位构建经管类学生的责任认知力、领导力、执行力。

在青少年论坛环节,北京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郭孟轩分享了对于在全球化时代责任管理教育的认识。郭孟轩同学通过对既往全球化历史和经济学理论的回顾,指出了以往经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的引发的失衡问题与既往经济理论过度强调逐利动机分不开的。可以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对既往发达国家主导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一种纠偏,在高校教育中引入责任管理教育赋予未来可持续发展领导者以健全人格和专业能力,既是我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同时也贡献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方式。

国际经管学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化格局视野和全球化时代经济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院于2021年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倡议组织,成为大陆高校第17家加入该组织的经管类学院,并于2021年作为主要发起单位创立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国际经管学院作为本届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年会的主要协力方,向与会代表全面展示了国际经管学院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价值理念、行动目标、实施举措和实践成效,也将和国内外致力于本项工作的院校协同努力、相互借鉴,共同推进责任管理教育行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