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喜报丨旅游管理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评级由B跃升B+

根据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2022年6月18日最新公布的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国际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排名由2021年的第135位(23分,评级B)跃升为2022年的61位(29.2分,评级B+)。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包括旅游管理在内的568个专业,2022年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个专业上榜。

2022年BTBU旅游管理排名第61位

2021年BTBU旅游管理排名第135位

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始建于1988年,199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较早开设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2003年获得“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全国第一批“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授予权,2021年再次获批“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授予权,2021年所依托的工商管理学科成功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我校是全国少有的拥有旅游管理专业教育贯通培养体系的高校,实现了旅游管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学硕/专硕)-博士研究生-国际留学生(博士生和硕士生)-博士后的全过程培养与服务,正逐步成为我国旅游管理人才培育的摇篮之一。

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主要由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系统科学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交叉学科群来支撑,以此为依托筹建了校级科研平台“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并纳入我校文化消费大数据高精尖中心重点建设序列,围绕智慧文旅(Smart Cultural Tourism, SCM)、生态旅游(Eec-tourism)、红色旅游(Red Tourism)和城市旅游(City Tourism)等特色领域重点开展建设。

我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围绕旅游地监测评估和保护管理等细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前沿性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SCI,Q1,IF:8.0)、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Earth(SCI,Q2,IF:3.5)、Sustainability(SSCI, Q2, IF:3.3)、The Professional Geographer(SSCI,Q3, IF: 2.4)等国际权威刊物,另外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参编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作为中国政府的正式文件,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布,标志着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初步形成了“数智旅游”领域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学术高地,有效提升了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国内外影响力。

更多关于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的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TBU国际经管”和“BTBU国际旅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