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第一期数字经管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3年3月10日,国际经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数字经管学术沙龙”活动,《国际贸易》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秀婷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宫迪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谣博士应邀参加,学院数字经济系陈丽莉副教授、金融科技系于明哲副教授、青年教师李杰、孙翼瑶、阙江静及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同参加,会议由国际经管学院院长詹新宇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詹院长向全体参会师生隆重介绍了参会嘉宾,代表院系师生对各位学者莅临国际经管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表示诚挚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学院学科与科研基本情况。

随后的论文研讨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宫迪副教授分享了论文《影子银行、资产证券化与信息摩擦——来自资管新规颁布前后银行贷款层面的微观证据》,宫教授团队利用一家区域性城商行的逐笔贷款数据和银行财务数据,实证检验我国以样本银行为代表的地方性银行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是否存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信息摩擦,评估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金融风险。研究发现,银行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并不存在明显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相反,证券化的贷款相较于未证券化的贷款有更低的违约风险和提前偿付风险。但是,在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动机发生改变,信贷风险转移和监管压力成为主要动力,证券化的贷款风险变大,研究结论对完善资产证券化业务和金融监管具有重要启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谣博士分享了论文《Predictably Hot IPOs》,运用LASSO、XGBoost、Random Forest等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了美国1990年至2019年间 IPO的折价现象。研究结果表明,热门IPO是可以事先识别的,这可能会让承销商以巨大的折价回报他们喜欢的客户,而这种折价无法用风险溢价和信息制作成本来解释。吴博士及所在团队聚焦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金融市场结构特征并挖掘市场违规踪迹,为监管机构把脉市场运行状态和监督管理提供建议。

国际经管学院金融科技系于明哲副教授分享了论文《FinTech development and systemic risk in commercial banks: Evidence from China》,利用2011年至2021年间中国上市商业银行的面板数据和通过文本挖掘方法构建的银行层面金融科技运用指数,实证考察了商业银行金融科技运用对其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商业银行金融科技运用通过增加银行的风险承担倾向和银行间关联,进而加重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进一步地研究发现,商业银行金融科技运用对其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流动性创造水平较高的银行中更为明显。并且,经济增长、金融发展、货币政策、人民币实际汇率以及国际利差等因素也会对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国际贸易》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秀婷教授对上述论文进行点评,并做了主题为“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的专题讲座。李教授从编审视角剖析学术论文投稿的全过程,重点从研究期刊的办刊宗旨和风格、关注期刊的主要专栏及相关文章、关注期刊微信公众号了解征稿启事和主题动态、了解期刊的审校流程、关注期刊的学术规范要求等方面,分享了提高投稿论文命中率需要重视的几个策略。报告内容详实、案例丰富、可操作性强,为师生们提高论文投稿命中率提供了科学的指导。

思维碰撞生妙想,研讨交流出新知。在问答互动环节,参会嘉宾就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详细解答和耐心解释,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最后,詹院长对参会嘉宾精彩纷呈的论文汇报和专题讲座表示感谢,希望通过举办“数字经管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与海内外优秀学者开启深度交流合作,共同孵化和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助力学校商科数字化转型,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