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旅游管理系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唐副教授开展学术讲座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和教师的科研素养,2022年6月1日,国际旅游管理系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姚唐博士开展题为“旅游和服务接待业员工的亲顾客偏离导向行为”的线上讲座活动,讲座由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运来副教授主持。

参与此次学术活动的有包括国际经管学院教师、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和各级本科学生在内的60余名师生。首先,张运来副教授对姚唐博士以及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介绍,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石金莲教授致欢迎词,表示对姚老师的欢迎和对讲座的期待。

讲座一开始,姚老师就以“员工换位思考的方式建议顾客去其他更实惠的餐厅就餐”的有趣现象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由于员工与客人的频繁接触是旅游业和酒店业的基石,因此快速响应客人的个性化需求至关重要,但也可以促使一线员工在提供服务时行使自由裁量权。因此,员工可能会违反公司的规定,为客人谋利。这种亲客人的随意行为被称为“亲顾客导向的偏离行为”。这项研究通过评估在酒店环境下的餐厅服务中,客人和为他们服务的员工的匹配感知来调查这个问题。结果显示,两种不同的顾客-员工互动(即积极的顾客-雇员互动和功能失调的顾客行为)通过员工的工作实现型幸福感对偏离行为产生相反的影响。此外,还研究了社交技能和基于组织的自尊在上述机制中的不同调节作用。这些发现扩展了相关文献,并为旅游和酒店企业提供了管理启示,提出旅游业和酒店管理者应该赋予给员工一定的权力,并鼓励招聘具有社会技能的员工。

姚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实例丰富、互动感强,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一些老师和学生非常感兴趣该研究议题,并在交流互动环节积极的与姚老师讨论“亲顾客偏离行为”的学理性质和研究方法,姚老师热情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并表示期待在线下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在讲座的最后,张运来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表示姚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大家理解的都很透彻,旅游管理专业的师生会继续深入探究身边兼具实用和理论的问题,不断拓展学术视野,提升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