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旅游管理系举办研究生学术论文汇报交流活动

为落实学校2022年十大重点任务工作部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研能力,2022年4月29日晚上,国际旅游管理系在线上举办了“2022年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学术论文汇报交流活动”。出席会议的有石金莲、黎巎、公克迪、王欠欠、张语涵、张皓珏等旅游管理专业教师,以及参加汇报交流活动的各年级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共有6名硕士研究生汇报了自己的论文。同学们在7分钟时间内,全方位地展示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理论及应用价值。刘玉洁学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为研究对象探究城市空间布局与演变特征,引入居民相关动态POI和旅游相关数据作为驱动因子,运用兼具数量和空间特征的FLUS模型对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开展城镇化加速、城镇化减速和城镇可持续发展三个情景下的用地模拟分析,揭示不同情景下副中心土地利用的变化和可能存在的风险,为城市副中心土地可持续利用和规划管理提供决策参考。刘楠同学通过梳理ORMM理论及美国德纳里国家公园和保留区利用该矩阵的游憩管理实践,从资源保护与游憩供给的协调、游客中心职能建设和适应性游憩管理三方面提出了适用于我国国家公园游憩管理的措施,以期对我国国家公园的户外游憩管理有所启发。关学玲同学以长期被忽视的群体——独自旅游者为研究对象,利用扎根理论探索了独自旅游幸福感的构成要素和形成机制。苏婷婷同学整合现有的数字游牧民相关文献,为旅游研究者提供一个全面和系统的文献综述,促进了对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全面了解,并对数字游牧民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田璐同学通过收集微博直播评论数据,并使用Rostcm6软件进行分析生成相关图表,研究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用户对云旅游的认知。王立鑫同学以Butler的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为基础,利用河北省沿海三市旅游接待数据,建立Logistic模型对河北省沿海区域旅游地生命周期阶段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与会教师结合论文和汇报内容,从研究主题、研究理论、研究方法、研究创新点等多方面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逐一点评和指导,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石金莲老师和公克迪老师做总结发言。对参会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的论文汇报和学习态度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